樹長出力量——下記得有一次,晚上路過旋轉壽司,他嚷嚷想去吃,我不答應,他埋怨的語氣說:「唉呦……」我示範給他看:「你可以說:『媽媽,不去旋轉壽司,我好失望喔!』」他練習了租房子兩回,表達清楚後,原來的抱怨不見了,他變得穩定而柔軟。記得他小時候,有許多退縮與溫和的性格。有一次,我問他:「同學喜歡用打你跟你玩,你的心情如何?」他說:「我沒有不喜歡,ARMANI也沒有喜歡。」我說:「如果是用玩的,你也可以打回來啊……」他低頭沈靜說:「可是我不喜歡打人。」我認真教他:「你可以決定不打人,但你不可以被打沒有回應。」於是,那天晚上,我買屋網提議,展和我兩人,表演:「被打之後的一百種反應。」我們兩個花了兩天,在睡前,各自表演了四、五種回應方式。樹看得很興奮,他說:「我可記得清楚呢!」我感覺,樹有一種「以前被壓好房網抑住的能量,現在要冒上來了」。我欣喜看到孩子的成長,也準備好面對更多的挑戰,他需要更多有創意的教養方式。某天,夫妻倆看完下午場電影去接他,其實已經五點四十了,聽到我們要接酒店工作他走,他沮喪到要哭的表情說:「我才剛上完圍棋課,還沒玩到,我要晚點走。」我抱他在懷裡說:「媽媽知道你很失望,練習放下你的失望吧!」「再玩也只有十分鐘了。媽媽明天會很晚去接整合負債你的。」「我帶你去買抓餅,然後我們去阿嬤家。」我感覺,擁抱的姿勢,撫慰了他心中的小小男孩;抓餅的揮霍,滿足了他匱乏的慾望感;然後他回到內在的平靜中心,成熟而快樂地,放下逗租辦公室留學校的渴望,跟我說著,圍棋課如何如何的場景。這孩子,有相當纖細的人格,有許多潛在我不懂的動力,有許多可能發揮的潛能,還有許多軟弱可能走到自我中心的傾向。這孩子,有治療師澎湖民宿的天賦,有照顧者的本能,還有創造和系統思考的能量;他有過度思考的陰影,有退縮自我中心的傾向,還有軟弱無法攻擊的弱項;他有變成強者的渴望,自由與冒險的幻想,對於進步與前進有酒店打工熱情。他,需求很純淨的愛,還有,敏感以及對挫折的忍耐度低,都是我們當父母的學習與功課。敏感本質的他,慢慢地長出可以忍耐與承受的力量。害羞與害怕的他,慢慢有了對世界的熱望以系統傢俱及冒險的勇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d31kdok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